[clreq] Rewrite 2.3 with better Chinese terms (#379)

ryukeikun has just created a new issue for https://github.com/w3c/clreq:

== Rewrite 2.3 with better Chinese terms ==
The current [2.3 Type Area](https://www.w3.org/TR/clreq/#type_area) was written base on the JLReq [2.2 Page Formats for Japanese Documents](https://www.w3.org/TR/jlreq/#page_formats_for_japanese_documents) but the contents are not well translated and convert into Chinese context. e.g.

> 中文书籍排版依以下顺序设计:
> 首先,设计版心。
> 其次,以版心为基准进行实际页面的设计。

these points in Chinese didn't express the original meaning ( from relevant JLReq points), making the current Chinese version seems to be too long-winded but didn't show the main points, and also mix-up several concepts together.

The 1st point here in English is "prepare a template of the page format", obviously it is not "设计版心"—  basic format design is not 版心 (text area). In professional working process of editing and designing, this process is called "定版设计" in Chinese. Actually 基本版面 in Japanese is exactly expressed as 基本版式 which I think is acceptable for both TC or SC users.

Also as mentioned in other issues, 体裁 should be revised as 样式 etc
So my suggestion is, to change §2.3 (Chinese version) like this:

***

2.3 ~~版心~~中文排版的页面设计

~~版心是页面中间包含文本的主体的矩形区域。~~中文书籍排版依以下顺序设计:

首先,~~设计版心~~设计基本版式。
其次,~~以版心为基准~~依照基本版式  进行实际页面的设计。

书籍多数仅使用一种基础版式~~体裁~~,杂志则会使用上数种。

(增加一段:)版心是页面中间包含文本的主体的矩形区域。版心里的文字,可以按照文字阅读方向分割成两个或者更多的独立部分,每个独立部分称为“栏”,而这种分割版式叫“分栏”,根据一页里栏数,可以具体地称为“双栏”“三栏”等各种方式;相对地,将文字直接按照定版填满版心、不分栏的方式叫“通栏”。

尽管书籍通常仅使用一种~~体裁~~基本版式,在实际页面的设计上,如目录、索引等页面,会基于基本~~排版体裁~~ 版式重新设计。~~索引等页面采用不同排版体裁版式设计的案例也相当多,~~直排书索引也会以横排或者多栏排版等方式设计。~~但在设计上,索引的版面尺寸仍会近似于基本排版体裁。~~尽管如此,索引的版心尺寸仍应与基本版式近似。

杂志则因内容不同,排版体裁多变,文字大小、栏数依照内容不同会有所变化。

(增加一段:)报纸、杂志经常会根据需要,在定版的基础上改变栏数,这种操作方式称作“破栏”。比如将原定版中的三栏部分改为双栏,称作“三破二”;将原定版中的四栏部分改为三栏,称作“四破三”。破栏操作时要根据原定版格式仔细计算确认变更后的栏宽和栏距。


2.3.1 基础排版~~体裁~~  的主要元素
~~基础排版~~体裁~   的主要元素如下:……
~~版心~~基本版式,及其与完成尺寸的相对位置 _(原文有歧义,这里添加一个逗号,说明是两个要点)_
……
2.3.2 ~~版心的设计元素~~ 基本版式的设计要素
~~作为书籍基本设计而成的排版体裁称为版心,版心的设计元素如下:~~
基本版式的设计元素如下:……

2.3.3 ~~以版心作为实际页面的排版体裁~~ 从基本版式到实际版面的定版设计

本部分说明如何以~~版心作为基本排版体裁~~  以基本版式为起点   来为实际的各页面确定版式,这个步骤称做具体页面的“定版”。

(整段改写)标题的地位:标题摆放的位置及其所占空间,应以基本版式设定中行的位置为基准,以“占几行空间”方式来设计,这个方式称作“占行”。实际定版工作中为计算方便,通常设置为行的整数倍。定版要求通常写成“单行标题占三行”或“双行标题占五行”等方式,“单行”“双行”指标题文字本身的行数,而“三行”“五行”则指的是基本版式中行所占的空间。标题缩排时,也应以基本版式所设定的文字尺寸为基准,决定要缩排的量。具体方法第四章。

(整段改写)图片的尺寸:图片宽度尽可能地与基本版式中的版心宽度一致;若基本版式为分栏排版,则尽可能与基本版式所设定的栏宽(直排为栏高)一致。图片的摆放位置则多与版心的天头、地脚对齐。

目录、索引、参考文献等页面以~~版心的尺寸作为~~基本版式为  基准设计。但有不少案例会于内文采单栏横排时,目录等页采多栏设计。而目录页有时天地侧会对文字进行缩排。


2.3.4 ~~设计版心的顺序~~设计基本版式的步骤 _(不是「顺序」)_
…… _(版心是「基本样式」的一部分)_ ……
2.3.5 ~~版心~~基本版式  设计的注意事项
设计~~版心~~基本版式 时需考虑以下事项

***



Please view or discuss this issue at https://github.com/w3c/clreq/issues/379 using your GitHub account


-- 
Sent via github-notify-ml as configured in https://github.com/w3c/github-notify-ml-config

Received on Thursday, 24 June 2021 02:34:50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