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关于HTML5调用硬件设备

Opera Mobile for Android的一个实验性版本实现了访问本地硬件的API

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在网页里实时显示手机摄像头的拍摄内容,以及拍照功能;另一个是通过晃动手机来清除网页表单的内容,网页的背景颜色将随着手机横竖屏切换而改变(监听手机重力sensor的事件)

这样的feature是platform & browser specific的,对扩展网页应用的能力很有意义,但是假如只有极少数平台和浏览器支持,那么写出来的web应用也就只能运行在极少数这些平台和浏览器上,这样的话可能更好的选择是为这些平台编写原生应用...

另:和文中的观点略有不同,我觉得网页应用和原生应用最大的差别并不在于是否具有访问本地设备的能力,而是在外观、交互、重绘的体验上,比如大量的DOM tree改变导致的重绘,在屏幕上常常可以明显感觉到白区和迟滞;长列表scroll的时候,来不及重绘只好用chess board填充,等等...

Cheers,
--
Vincent CHEN
Sent with Sp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