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有中文的避??禁?改良??

2010/8/28 oldcat <blog.oc@gmail.com>:
>> engine並沒有真正支援中文,只是把中文character當成是一個英文的word來排。所以會可以有把字拉散的作法,標點壓縮和字間調整是根本就沒有支援過,更不用提避頭點了。個人覺得假名不像漢字會佔滿width,可以壓縮,但是漢字造滿的話,壓縮字間就會有筆劃疊在一起了。還是說本來就應該要把字間距拉開,然後容許壓縮到沒有間距為止?
> 中文字型設計本來就已經為每個字預留了安全空間,在用預設值
> 排版的情況下,字間基本上都有5%的壓縮空間,筆畫不會重疊。
非常感謝說明。
請問@個5%是業界共識,還是有實際的標準規範?
小弟找了一些自由字型的範例,發現明體與黑體多半造得比較滿,楷書之類的則是相對有比較大的空間。自己一直覺得cwTeX字型留空太多,而文泉驛字型相對又太滿了。

ftp://fedora.tw/pub/fonts/truetype/example/ffexp.pdf
http://163.32.161.13/csjhfree/Font/sample-ooo.pdf

http://wenq.org/images/kwafoo_beta.png
http://wenq.org/upload/wqy-microhei-preview.png
wqy-microhei基本上就是Google Droid Font再添加Unicode Ext.外字。

> 現在似乎沒有任何瀏覽器支援 Hyphenation 自動斷字換行。
那就難怪WCAG當中,會不建議使用左右對齊的方式了。個人只覺得@應該是建議UA實做hiphenization,而不是單單否定justified左右對齊。


>> >> 2010/8/28 Yuan Chao <yuanchao@gmail.com>
>> >>>
>> >>> 2010/8/27 oldcat <blog.oc@gmail.com>:
>> >>> > 2010/8/27 劭非程 <csf178@gmail.com>
>> >>>
>> >>> >>
>> >>> >>
>> >>> >> 如果你把版芯看作desiredWidth,当然悬挂是可行的,但是很多时候版芯其实属于maxWidth,超出版芯可能显示异常,这种时候就不可能悬挂处理标点了。按我的理解,HTML的排版范围恰恰是把宽度看成maxWidth
>> >>> 第一次看到日文規格中把標點放到max width外真的很奇怪,很好奇中文排版界普遍的作法是?


-- 
Best regards,
Yuan Chao

Received on Saturday, 28 August 2010 15:28:25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