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clreq] Rewrite 2.3 with better Chinese terms (#379)

@xfq 根据目前的版本重新修改


***

2.3  ~~版心~~ 中文排版的页面设计

~~版心是页面中间包含文本的主体的矩形区域。~~ 中文书籍排版依以下顺序设计:

首先, ~~设计版心~~ 设计基本版式。
其次, ~~以版心为基准~~ 依照基本版式  进行实际页面的设计。

书籍多数仅使用一种基础版式 ,杂志则会使用上数种。(这句不变)

(增加一段:)版心是页面中间包含文本的主体的矩形区域。版心里的文字,可以按照文字阅读方向分割成两个或者更多的独立部分,每个独立部分称为“栏”,而这种分割版式叫“分栏”,根据一页里栏数,可以具体地称为“双栏”“三栏”等各种方式;相对地,将文字直接按照基本版式填满版心、不分栏的方式也可成为“通栏”。

尽管书籍通常仅使用一种排版样式(即“基本版式”),在实际页面的设计上,如目录、索引等页面,会基于 ~~排版样式~~ 基本版式重新设计。
……
 ~~但在设计上,索引的版面尺寸仍会近似于排版样式。~~ 尽管如此,索引的版心尺寸仍应与基本版式近似。
……

2.3.1  排版样式的主要元素
排版样式的主要元素如下:
……
~~版心~~ 基本版式,及其与完成尺寸的相对位置 _(原文有歧义,这里添加一个逗号,说明是两个要点)_
页眉与 ~~页数~~ 页码位置

~~版心~~ 基本版式设定步骤不仅是在页面中设定一个长方形空间,还需要为内文、标题、图片配置等做出一个基础的格子设定。其格子设定于中文排版原则下,内文必须依照格子进行配置。在文章仅由汉字构成的状况下,行首、行尾对齐版心边界是中文书排版重要的原则。但在与西文混排、或配置标点禁则处理时,为遵从本项原则,内文可不按照格子排列。

2.3.2 ~~版心的设计元素~~ 基本版式的设计要素
~~作为书籍基本设计而成的排版体裁称为版心,版心的设计元素如下:~~
基本版式的设计元素如下:……

2.3.3 ~~以版心作为实际页面的排版体裁~~ 从基本版式到实际版面的定版设计

本部分说明如何以 ~~版心作为基本排版体裁~~  以基本版式为起点   来为实际的各页面确定版式,这个步骤称做具体页面的“定版”。


(增加一段:)报纸、杂志经常会根据需要,在定版的基础上改变栏数,这种操作方式称作“破栏”。比如将原定版中的三栏部分改为双栏,称作“三破二”;将原定版中的四栏部分改为三栏,称作“四破三”。破栏操作时要根据原定版格式仔细计算确认变更后的栏宽和栏距。

(整段改写)标题的地位:标题摆放的位置及其所占空间,应以基本版式设定中的行的位置为基准,以“占几行空间”方式来设计,这个方式称作“占行”。实际定版工作中为计算方便,通常设置为行的整数倍。定版要求通常写成“单行标题占三行”或“双行标题占五行”等方式,“单行”“双行”指标题文字本身的行数,而“三行”“五行”则指的是基本版式中行所占的空间。标题缩排时,也应以基本版式所设定的文字尺寸为基准,决定要缩排的量。具体方法第四章。

(整段改写)图片的尺寸:图片宽度尽可能地与基本版式中的版心宽度一致;若基本版式为分栏排版,则尽可能与基本版式所设定的栏宽(直排为栏高)一致。图片的摆放位置则多与版心的天头、地脚对齐。

目录、索引、参考文献等页面以 ~~版心的尺寸作为~~ 基本版式为  基准进行排版。但具体实践中,行头、行尾常会添加额外留白;此外,在正文采用单栏排版的同时,此类页面也有可能分为多栏。

2.3.4  ~~设计版心的顺序~~ 设计基本版式的步骤 _(不是「顺序」)_
…… _(版心是「基本样式」的一部分)_ ……
2.3.5  ~~版心~~ 基本版式  设计的注意事项
设计 ~~版心~~ 基本版式 时需考虑以下事项

***

-- 
GitHub Notification of comment by ryukeikun
Please view or discuss this issue at https://github.com/w3c/clreq/issues/379#issuecomment-942107437 using your GitHub account


-- 
Sent via github-notify-ml as configured in https://github.com/w3c/github-notify-ml-config

Received on Wednesday, 13 October 2021 09:27:10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