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req] 「眉批」「脚注」的术语和方位问题 (#353)

realfish has just created a new issue for https://github.com/w3c/clreq:

== 「眉批」「脚注」的术语和方位问题 ==
在竖排的中文文献中,眉批的内容和作用通常跟西文文献的旁注(sidenote)相近。如果我们将眉批的方位视作逻辑方位——也即,出现在「行」的起始一侧的批注(`margin-inline-start`)——大致上可以自洽。

[JLReq](https://www.w3.org/TR/jlreq/#kinds_of_notes) 只描述了竖排日文的「頭注」,其形式和功能基本等价于中文眉批。虽然 JLReq 将「頭注」翻译为「headnote」,但西文文献的 headnote 应另有所指。

**我的问题是**:CLReq 是否保留「眉批」这一术语?保留「眉批」并以「位于天头的旁注(sidenote at the top)」来解释它,还是干脆只将眉批视作旁注在竖排运用时的一种特例?

* * *

关于「脚注」——

- 《现代汉语词典》(第 7 版)释义为:
 > 列在一页末了的附注。

-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macOS 内置,版本不详)释义为:
 > 印在书页最下端的注解。

- 另有[学术研究认为](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filename=YYKE200801015)脚注在中文古籍中也有出现。

[JLReq](https://www.w3.org/TR/jlreq/#kinds_of_notes) 将日文「脚注」分为横排、竖排两种模式对待:横排脚注与西文 footnote 基本等价,竖排脚注则是某种 `margin-inline-end` 方位的 sidenote。相应地,JLReq 也将日文「傍注」分为两种模式对待。

**我的问题是**:CLReq 可否将「脚注」的方位视作逻辑方位,也即,横排时位于页面底端、竖排时位于页面左端,大致相当于 `margin-block-end`?

* * *

相关 issue:#348

Please view or discuss this issue at https://github.com/w3c/clreq/issues/353 using your GitHub account


-- 
Sent via github-notify-ml as configured in https://github.com/w3c/github-notify-ml-config

Received on Tuesday, 2 March 2021 21:34:45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