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求助:關於Big5和Big5-HKSCS的問題

(12/04/13 10:27), Hawkeyes Wind wrote:
> hi all,
>
> 說實話,大陸簡中的網站大多都改用UTF-8了,歐美就更不用說了,目前僅剩東亞
> 地區還在用區域性編碼(big5,shift什麼的)。
> 就目前來說,暫時還沒發現unicode無法滿足使用的情況,硬要說的話問題也是出
> 在字體庫上,如果說有什麼字在unicode中沒有,可以向 unicode委員會投訴的吧。
>
> 我的立場是,對舊的遺留系統所採用的技術,保持基本功能上的兼容就好,精力還
> 是要放在新的通用的技術上,否則就會陷入泥潭之中無法自拔。

嗯,是啊,而且編碼標準和怪癖模式規範[1]這些東西就算有規範了,到最後瀏覽
器開發者還是很可能因為要維持效率的關係不遵守這些規範。可以的話我也覺得我
們的時間花在多翻譯一些其他規範[2](:p),或是其他更有價值的地方上比較好。

另一方面,要讓整個 Web 變成 UTF-8 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新的網站可以竟量建
議,但是舊的網站有些要改也沒人知道怎麼改了,所以「不考慮效率,到底哪種
'big5' 可以讓台灣使用者(或是香港使用者)看到最多東西?」這個問題應該是
會有個*標準*答案的,對 'big5' 有比較多資料的人不妨提供一下,認識專家的也
不妨多聯繫一下。

這裡看起來對台灣使用者(zh-TW)的選項就是兩個:

1. 'big5' 總是用 'big5-uao' (趙元兄和 Timothy 支持這個)
2. 'big5' 總是用 'big5-hkscs' (阿菲支持這個)

基本上還是個未解的問題。

[1] http://lists.w3.org/Archives/Public/public-html-ig-zh/2012Feb/0050
[2] http://www.w3.org/html/ig/zh/wiki/Translation

此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