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moztw-general] 請幫忙檢查 HTML Parser 錯誤訊息的翻譯

再補充一下,Mozilla 的 dev-l10n 討論群組裡面也有人在提這件事,看來原本的英文都不見得讓人看得懂(汗)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mozilla.dev.l10n/browse_thread/thread/edcd0eeffe0159d1

其他的,replies inline。

Kang-Hao (Kenny) Lu <kennyluck@w3.org> 於 2011年11月3日下午2:24 寫道:

> [...]
>
> 既然被點名了就給一些評論吧(大家都知道我意見很多了吧),首先回答這個問題:

> 這是在「檢視原始碼」的時候,Firefox 幫忙找的 HTML 語法錯誤,它會給你紅字
> 然後你把游標懸浮在上面就會看到這些提示訊息。目前沒看到錯誤主控台裡有出現
> 這部份。翻譯的部份...
>
> 首先是常用字
>
> character — 翻字符好像是新趨勢?還是大陸用法?(我是蠻習慣講字符就是了)
> reference — 我會翻「引用」,不過沒太強烈的意見。

我沒有意見,這是參考 http://xml.ascc.net/zh/utf-8/gloss.html 翻譯的名詞表
W3C/WHATWG 好像沒有定義這些名詞的翻譯? 如果能確定一份出來我倒是不介意使用

> 這裡「不對應」原文是 mistyped,翻成「或是結尾標籤打錯了」怎麼樣?畢竟嚴
> 格上這不是對應不對應的問題。你打 </abc> 就不會出現這個錯了。

同意,翻成對應反而是錯的。

 > errCharRefLacksSemicolon=字元參引未由半形分號結束。
>
> 我會覺得「半形」是多餘的,尤其檢視原始碼本來就是給開發者看的。

同意。

> 這裡原文是 "No digits in numeric character reference"。現在興趣小組規範
> 翻譯目前是用「數字型字符引用」。畢竟是專有名詞,最好一致一點,有不太同意
> 的意見的話一起討論一下。

跟前面一樣,如果中文興趣小組有翻的話我想我們可以中文小組翻出來的結果。

> [...]
>
> 這真的很難,不過畢竟有人看不懂還是改一下吧。這是 <!- a --> <? ?> <!-&
> --> 等等各種狀況的集合,功能上來講的話我建議翻成「註解語法不正確」就好
> 了。話說回來,HTML5 規範把這個詞當作名詞來用,所以的確可能需要一個專有名
> 詞...
>
> 「不正註解」怎麼樣?(很想直接翻「搞笑註解」之類的...)
>
> 這個詞喔,一般是用在比較「惡搞」 的地方,像是 <!-- 漏結尾就太不像惡搞
> 了,沒有 bogus 的感覺。一般是說 <meta charset=abc> 這種感覺。我不知道一
> 般會不會用「假」或是「擬」描述這種情形耶?

如果是翻譯成「無效的註解語法」呢?
Bogus 這個字的情況跟 astral「星空」、stray「雜亂」的情況有點像,太口語了。

> 這是 <meta charset=utf-8<style>...</style> 的情形,從功能來看,與其寫
> 「缺少」,用「少打了」怎麼樣?後面類推。

我不確定是不是要這麼口語? 但我也不介意使用「少打了」。

> 這是 <meta charset=`utf-8`> 的情形,「使用不正確的引號字符」可能比較容易懂?

「`」是西方人的重音符號,所以我想不應該說是不正確的引號?

> 這是 <meta charset==utf-8> 或是 <mata charset= =utf-8> 的情形。怎麼形
> 容?我看說「多餘的等號」就好了。「雜亂」這個字...

同上。

> 這裡是「<>」才對,Peter 可能漏看了。這沒什麼爭議我就 Etherpad 先改了。

感謝 XD

> [...]
> 目前劃紅色的地方也怪怪的。總之祈禱開發者不要碰到這種狀況好了。另外一種想
> 法就是在這個時候給開發者「這個『&』並未起始一個字符引用」就好了。
>
> 更可怕的事,如果 "&lta;" 出現在屬性值裡,這就不會變成剛剛 "<a;" 而是
> "&lta;"!這裡目前是回到「這個『&』並未起始一個字元參引」,我想沒有問題。
>
> 如果屬性值只有 "&lt",會出現「字符引用並未由分號結束。」,我想這個可以理
> 解。中間那種狀況真的是問題比較多一點,不曉得各位有什麼想法?(要不我看全
> 部寫成「這個『&』並未起始一個字符引用」好了...何況目前還有 bug)

同意把「在」這個贅字拿掉。
&lt 這種寫法應該是以往 IE 繼承過來的歷史共業...不過不知道 IE 9/10 修掉這個了沒?

> 同上,目前我想到最好的就是「文件型別語法不對」了。

我想到的是「無效的文件型別」?

> maybeErrSlashInEndTag=在結束標籤的結尾發現了雜散的「/」。
>
> </b /> 的情形,「在結束標籤的結尾發現了多餘的『/』」?

把雜散通通改成多餘的會不會有問題?

> 直接寫成「引用非字元字符」怎麼樣?其他類比。

同意。

> 嗚,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形容 U+FFFF 以上的字符了,假如大家說是星光那就星光
> 吧。(放心,我想碰到這個東西的機率太低了)

我也不知道這應該怎麼用中文的語法解釋...
英文把它叫做星光、星芒是因為這些字很少用而且又離我們常用的很遠嗎 orz

> 不知道怎麼形容代理對的其中一個,代理代碼點?

> U+000D 或是俗稱 '\r',我不曉得有沒有跟 '\n' 區隔的中文名字啦...

認真的解釋應該要把 CR 叫做印字頭歸位? 但我想這年頭應該沒必要這樣翻了。

> 「檔案結束造成公用辨識符的解析中斷」或是類似的句子,不用講「檔案結束符
> 號」之類的了吧?下面類推

同意。

> 「程式點」→「代碼點」

> 「零」→「空字符」(一般怎麼稱呼 U+0000 NULL?)

就直接叫做 Null,或是空字符我想也可。

嗚,我先弄到這裡剛好一半好了。後面樹建構的部份大家也可以一起幫忙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