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漢字標準格式

Dear all

首次發言,請多指教

CSS 3 有定義 writing-mode
模組,裡面就有規範包括中文上到下&右到左、希伯來文的左右雙向混合橫排、藏文的上到下&左到右。當然也包含了諸如中英混合直排等彈性。

由於最新版的 ePub 3.0 將 CSS3 writing-mode 納入其標準規範之內,所以目前直排顯示逐漸開始有實作出現。以最新版 Nightly
Build 的 WebKit (Mac OS X 版本)已經可以接受使用 -webkit-writing-mode: vertical-rl;
方式顯示直排。

根據我測試的結果,仍然有許多小細節需要作修正,但是整體而言,已經的的確確可以呈現標準直排的頁面(捲軸由右向左),全形的符號也大部分都會跟著旋轉,但是半形依然完全無法旋轉

這部份我可以陸續的將我測試結果丟上來讓大家了解,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

Best regard, Lucifer (Si-Wei Wang)
IDEAS, III, Taiwan


Yuan Chao <yuanchao@gmail.com> 於 2011年4月7日下午8:54 寫道:

> 2011/4/7 shi zhao <shizhao@gmail.com>:
> > 我比较感兴趣。此前我在邮件列表里也说过,还有满文和中国境内的蒙古文也是竖排。
> >
> 此外,搭车问一下,竖排的标点符号看现在的草案中,日文是标点与文字在一竖行上,但是我看到中文古籍中有很多是标点符号在文字的右下方。不知道有没有人对此有什么研究?
> 這個之前mailing list上已經有討論過:
> 中文古籍最早應該是沒有標點的,後人標注斷句在右下角不佔位。
> 日文的標點也是在右下角,但是佔一個字的大小。排版的時候,另有可以壓縮的規則。
> 目前唯一還有直排中文出版品的台灣,情況則是同橫排都是為在行/列中央,佔一個字大小。
> 但壓縮標點符號,還有相當討論空間。
>
>
> > 在 2011年4月6日 下午1:26,Wei Huang <daviseago@gmail.com>写道:
> >>
> >> 各位好,
> >>
> >> 我搭車請教一下,有人關注web上的中文豎排嗎?
> >> 我個人最希望具有這一特性,但未見討論,不知是否也在這個小組中探討?
> >> 不知CSS何時能實現:
> >> http://dev.w3.org/csswg/css3-writing-modes/
> >>
> >> 謝謝
> >>
> >> P.S. 抱歉,重發一次。
> >
> >
>
>
>
> --
> Best regards,
> Yuan Chao
>

Received on Friday, 8 April 2011 07:03:16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