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有些困惑:html、CSS、直排、電子書、瀏覽器……

2010/8/26 Yuan Chao <yuanchao@gmail.com>

> 2010/8/26 Jedi <jedilin@gmail.com>:
> > 我沒加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又好又方便的加法呀。
> 個人覺得這是重點所在。
>
> > 我自己是不用 u i b 等純樣式標籤的。
> >
> > 另一個在考量的點則是現下「底線」成為超連結的視覺慣例,
> > 如何要讓私名號(底線)、書名號(波浪線)與超連結的底線慣例合作愉
>
> 2010/8/26 oldcat <blog.oc@gmail.com>:
> > 我自己不加,非要有區隔的時候,我會用「引號」。台灣
> > 也只剩下課本會這麼用,絕大部份店銷圖書差不多已經拋
> > 棄這兩種符號了。
>
>
> 現在很多出版如果都拿word排一排就出去了,沒有一個類似U/I/B按鈕的功能(背後對應到一個html標籤),自然用的人就很少。所以就如同之前pingooo提到的,我們需要一個html5的authoring
> tool才好推廣html5啊!
>

專業出版是不會拿 Word 排一排就出去的,我們都用 InDesign。

oc


>
>
>
>
> > 2010/8/26 Ben Lin <ben@fadshop.net>:
> >> 问一下香港和台湾的朋友:你们在blog时,碰到专有名词(例如
> http://www.go8.com.tw/files/4168%200004.jpg
> >>
> 里的“颜之推”、“陈涉”),也underline吗?我知道100年前的国文都是这样做的,只是不知道现在香港、台湾的出版社是否还如此?你们希望如此么?
> >>
> >> 我看Jedi的blog (http://jedi.org/blog/ )也不再加underline
> >> ,但桃花岛的(http://wong625.mysinablog.com/ )还加。
> >>
> >> ------
> >> Ben Lin
> >> ben@fadshop.net
> >>
> >>
> >>
> >> 2010/8/25 Jedi <jedilin@gmail.com>
> >>>
> >>> 按照目前的文件上的說法:
> >>> http://dev.w3.org/html5/markup/cite.html
> >>> The cite element represents the cited title of a work
> >>>
> >>> 看起來用 cite 來標記任何(未真正引用其內容的)著作名稱,並不是一個合適的用法呀。
> >>>
> >>> Best,
> >>> /Jedi/
> >>>
> >>> 2010/8/26 Jedi <jedilin@gmail.com>:
> >>> > 我一直以為 cite 要跟 q 或 blockquote 合用,也就是真的用於有引用行為的語境中,
> >>> > 如果單純只是提到一堆書,是不是通通用 cite 來標記是合適的呢?
> >>> >
> >>> > 另,關於書名號,以台灣教科書出版商的立場來說,考量的大概是這樣:
> >>> >
> >>> > 學生考試作答時,沒有加書名號會扣分。
> >>> >
> >>> > 所以教科書當中的書名,一定要加上書名號,否則就沒有學校願意購買採用。
> >>> > 這是個超越「可以讀」層次的現實問題。
> >>> >
> >>> > Best,
> >>> > /Jedi/
> >>> >
> >>> > 2010/8/26 John Hax <johnhax@gmail.com>:
> >>> >> 我个人理解,cite标签就是书名号。英文没有书名号,而是用斜体。
> >>> >>
> >>> >> 不过呢,是否一定要将书名号换为html标签,倒是未必。比如html5的q标签的例子中就有一个是用引号而不用q标签的。
> >>> >>
> >>> >>
> >>> >>
> 以我看来,是否提供标签,与出版商是否愿意数字化为html并无关系。保留标点符号,甚至不保留(如大陆这里已经不用专名号),读者照样是可以读的。
> >>> >>
> >>> >> 2010/8/26 Jedi <jedilin@gmail.com>
> >>> >>>
> >>> >>> 2010/8/26 Yuan Chao <yuanchao@gmail.com>:
> >>> >>> > 很明顯的,之前提到的關於書名號與私名號的標記,沒辦法由目前的提案中實現
> >>> >>>
> >>> >>> 一樣是做個補充給大家參考:
> >>> >>>
> >>> >>> 我自己曾經思考過要怎麼在現有的標準當中來實作書名號與私名號,
> >>> >>> 最後我想到的方式類似這樣:
> >>> >>>
> >>> >>> <a class="personName">林某某</a>在<a class="bookName">網頁親和力</a>當中提到:……
> >>> >>>
> >>> >>> 然後再用 CSS background 來畫出書名號跟私名號。
> >>> >>>
> >>> >>> Best,
> >>> >>> /Jedi/
> >>> >>
> >>> >>
> >>> >
> >>
> >>
> >
>
>
>
> --
> Best regards,
> Yuan Chao
>

Received on Thursday, 26 August 2010 10:23:07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