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關於漢語直排文字

其實這些問題,在之前提到的兩個flash展示中,可以看到adobe的作法:

> http://m-school.up.seesaa.net/video/fl_dw_cs5_video.html#flcs5tlf
> http://macromarionette.com/#/p/682
>

唔,我討論的是 html 頁面,Adobe 這個應該差很多。


>  另外,有這份英文的文件:
>
> http://help.adobe.com/en_US/AS3LCR/Flash_10.0/flash/text/engine/TextBlock.html
>
>
> 關於分頁,html應該是沒有「頁」的概念,因著瀏覽器與硬體設備的不同,不像文書排版是固定的。Mozilla當初值得一提的功能之一,不就是可以即時改變字型大小。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電子書閱讀器上。flash上的作法,真的就是一路往左了。倒是那個文字框TFL讓我很震撼,不愧是專業美術排版的adobe啊。
>

一路往左不就會破壞一般常見的雙欄或三欄布局嗎?我沒有看到相關的解決策略,還是我漏掉什麼嗎?


> 另外,中文直排顯示的網頁,值得一提的就是「好讀」網站了。目前各大瀏覽器上,都可以正常顯示直排。可惜的是小弟剛入手的B&N
> nook,因著特殊雙螢幕的設計,無法正常換頁。(android系統,也是webkit)
>

好讀不是用暴力拆字法嗎?像之前「假古文」之類的作法?


> 嗎 暴 好
> ? 力 讀
> 拆 不
> 字 是
> 法 用
>

這種作法在 html 上行不通吧?

oc


2010/8/24 Ren-Shan Luoh <lcamel@gmail.com>:
> > 2010/8/23 oldcat <blog.oc@gmail.com>:
> >> 直排的流向在瀏覽器的問題好像挺有趣的。對橫排版面而言,網頁就是一路往下走,翻頁事實上是捲軸往下拉。相對的如果是直排文字的走文方向,看起來就是一路
> >> 向左延伸過去。這樣傳統的縱長條式 html,碰到直排文字會變成橫列式?超過一個螢幕的文字,會需要使用者一路往左拉?
> >>
> >> 這樣傳統的兩欄、三欄式頁面模版就不太適用了。為了配合直排走文,整個頁面導覽、功能列好像都要重新思考?
> >
> > 以及頁面座標的原點是不是要改到右上角, X軸是不是要變成往左越來越大, 以及絕對定位時是要描述方塊的右上角還是左上角等等...
> >
> > LCamel
> >
>
>
>
> --
> Best regards,
> Yuan Chao
>

Received on Tuesday, 24 August 2010 00:52:54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