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W3CHINA.ORG] [求助]关于本体的研究和讨论

From: yuanyuan [mailto:yuanyuand@vip.sina.com]
Sent: Sunday, March 21, 2004 5:26 PM
To: W3China
Subject: [W3CHINA.ORG] [求助]关于本体的研究和讨论

大家好,我是新来到这个论坛的,很高兴有这样一个中文论坛可以探
讨本体。

目前,我的论文方向是“本体建设的方法论研究和辅助工具的设计实
现”,本体这部分内容也已经关注比较长的时间了,可是总是很难有
深刻的认识,当然这和本人的懒惰是有密切关系的,呵呵,看到这里
的朋友,尤其是版主的各种努力,非常惭愧:(

我先简单说说自己目前粗浅的认识,希望大家多多指导。
1.本体的概念虽然没有一种公认的定义,但基本上已经达成共识,就
是“共享的概念化的形式的精确的描述”,目的就是为了描述领域内
部(领域本体)甚至更广范围内的一些概念和概念之间的联系,使得
这些概念和联系在共享的范围内有着明确唯一的解释,这样人、系统
之间就可以进行交流。
2.但本体的提出并不是为了人和人之间的交流,它是希望软件系统之
间能够对共享概念达成统一的理解,因此本体的表述是一个很关键的
问题。本体的这种描述应该使得计算机能够容易的进行分析和推理。
在本体的表述方法(语言)方面有过很多的研究,比如:oil、
daml、owl、kif、okbc、loom、还有一些面向对象的方法。。。这些
我都只是知道一些名词,并没有深入进去,可能在提法上有些出入。
3.本体的建设也没有成熟的方法论指导。本体的目标是很宏伟的,在
web领域,它期望成为semantic web的语义基础,也就是说建立不好
本体,语义网络也只是空谈。这显然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但是目前还
没有成熟的方法论指导,甚至建成什么样子也只是初步的探索。
4.本体的建设过程中,肯定存在很多大量的重复性的工作,并且这些
工作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做的,需要更多的领域专家和知识工程师的
参与,因此开发出合适的辅助工具是非常必要的。

以上就是我准备这篇论文的背景,但是我又不知道该怎么入手解决这
些问题,单单本体的描述方式那一部分,如果每种方式我都深入探索
都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反正肯定是毕不了业了。希望大家给我一些
指导,我的研究路线究竟该如何进行?

其实,说句实话,我总觉得本体这个东西很虚,不像数据库理论那
样,实实在在的,论文也就是对体系架构或者算法的改进。但是本体
就不同了,如果把它类比成建设现实中的百科全书,那样的话,好像
只是需要专家的辛苦劳作,和我们计算机的学生毫无干系,研究这种
东东,论文能怎么写呢?

也希望大家把自己对本体和本体方面研究的认识多多交流,非常期待
听到你们的想法,谢谢了!

        yuanyuan
        yuanyuand@vip.sina.com
          2004-03-21

------------------------ Yahoo! Groups Sponsor
---------------------~--> Buy Ink Cartridges or Refill Kits
for your HP, Epson, Canon or Lexmark Printer at MyInks.com.
Free s/h on orders $50 or more to the US & Canada.
http://www.c1tracking.com/l.asp?cid=5511

http://us.click.yahoo.com/mOAaAA/3exGAA/qnsNAA/GFYolB/TM

---------~->

W3CHINA.ORG是一个致力于研究、传播、讨论W3C标准的开放组织,成
立于二零零三年六月二十日。

W3CHINA.ORG旨在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研究、讨论W3C标准的平台。

作为一个开放组织,我们欢迎各界人士的加入。

W3CHINA.ORG主页:HTTP://WWW.W3CHINA.ORG/

Web论坛: HTTP://BBS.W3CHINA.ORG/

订阅: w3china-subscribe@yahoogroups.com

感谢您对W3CHINA.ORG的支持,谢谢!

webmaster@w3china.org
Yahoo! Groups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