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代表小組要求 CSS Text Level 3 加入 'text-spacing'

@John Hax:
「其实也不尽然。我少时总以为古人写字都很讲究整齐,但后来发现原来并非如此,流传下来的书法作品不仅不对齐,字还大小不一,大家还认为这赞得很!那印刷为何就必定是方方整整?」
——印刷和书法的差异是印刷的价值所在。二者目的不同,形式也就不同。书法的形式本身就是艺术,随心所欲;而印刷和排版是作为中性媒介传播信息的,因而求稳定。这不是技术的折中。「现在不也有人实验非等宽的中文字体吗」—— Kazuraki 等实验也不是为了普遍的正文排版而做的。

@Roger Shi:

「但是需要颠覆这个原则吗?」——研究印刷的历史,关键是要理解历史的表象背后是什么原因,理解这些传统的意义,学习与改进罢了,怎么谈不上什么「颠覆」。
就史上普遍纵横对齐的这个事情而言,一些研究者会看重结果(纵横对齐的汉字矩阵效果,文本节奏绝对稳定且牢固),但一些研究者会看重纵横对齐的原因(印刷体每字等宽,又没有标点干扰,等距排版下自然会对齐,这和西文追求的文本节奏稳定并无本质差异;而且古籍普遍行距较小,行间关系紧密,但当代排版的行距普遍较大,行间关系疏远了一些,行间汉字对齐与否的影响不那么大了,那么通常追求文本节奏的相对稳定其实就够了)。
大家考量不同,对历史的解读也不同,最终做法不同,没有必要用「颠覆」这种说法。

「因为古时排版技术的问题」?古时根本就没有现代意义的排版。直到清朝,主流的都是木雕版,理论上对齐与否是不受技术限制的,而且事实也有很多刻本不对齐(比如随手找了一个 http://ytenx.org/kyonh/cio/2/25/),但最终的确形成了以纵横对齐为准的习惯。

- - -

能不谈这些了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