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指定網頁的中文字型

當然會加上已知的字型,在讓 sans-serif 或是 serif 做
fallback。如果不是因為中文字型檔案太大版權又太難搞,我可能會把網頁上 webfont 直接 ship 字型。

一個原因是你不知道外面有多少機器設定是爛的 .... 很久以前還看過 IE6 預設標楷體,鏈結/底圖顏色還被換過。直接 cite
另一位的設計師 evenwu 的話:「能指定就指定,避免意外的狀況就是設計」 :D

我大約 2004-05 年的時候也掙扎過(當時剛好讀到「Dive into
Accessibility」),到底維護語意給瀏覽器與使用者設定的空間才是好設計,還是針對常用瀏覽器/OS組合做最佳化。後來我選了後者,而且很高興因為
Web Standard 的努力,今天我們不用像 2000 年做網站的時候一樣,放個 cover page 說 Netscape
請按這裡,IE4 請按這裡。當然,為了向後相容與資料的歸一性,針對瀏覽器/OS 組合所設定的最佳化還是只用標準的方法。

(最近好像是有點是 iOS 請按這裡,PC 請按這裡倒是 = =)

以設計師的立場,如果你不喜歡瀏覽器預設值,就蓋掉放上你喜歡的,本來就是這樣。

但以 Browser vender (well,我不是,只是幫社群收集資料給 Mozilla 下決定)的立場,我和 Bob 的意見是相同的,他寫的很清楚。

不知這樣有沒有說服你。

2011/3/3 Ethan Chen <chief@ethantw.net>:
>
> 在 2011/3/3 下午9:25 時, Yuan Chao 寫到:
>
> Windows版,應該用無襯線「微軟正黑體」、襯線「新細明體」,現在為了相容十年前的作業系統(Windows
>
> XP),預設的無襯線還繼續用「新細明體」,實在有點削足適履啊!
>
> Firefox有預設使用襯線或無襯線的選項,所以是可以預設使用襯線體來解決的。
> 個人也覺得Windows版,應該用無襯線「微軟正黑體」、襯線「新細明體」才對。
> 其實大部分的網頁都會指定字型了,這裡的設定作用其實不大,
> 除非取消勾選讓網頁自訂字型。
>
> 請問各位設計師會在網頁中指定「中文字型」嗎?這邊指的不是美工字體(比如標題、商標等),而是閱讀、文章用的字體。像:
>
> :lang(zh) article {
> 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宋体", "新細明體", serif;
>
> }
>
> 我覺得直接用「serif/ sans-serif/ cursive/
> fantasy」讓瀏覽器去用使用者∕瀏覽器預設的字體比較好(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宋體、新細明體或設計師指定的字體,各系統字體顯示的結果也不同)。但多數中文字體的西文字符不夠美觀,所以還是在前方指定西文字體:
>
> :lang(zh) article {
> 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serif;
> }
>
> 請問大家怎麼處理這個問題?可以寫出原因嗎?
> --
> Ethan
> Mandarin: Chen Yijun
> Hoklo: Tan I-kun
> Cantonese: Can Jik-guan
> http://ethantw.net/
>

Received on Thursday, 3 March 2011 15:40:43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