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中文web fonts文件过大

2010/11/14 Ben Luo <benluo@gmail.com>:
> 2010/11/14 Yuan Chao <yuanchao@gmail.com>:
>> 2010/11/12 Zi Bin Cheah <zibin@opera.com>:
>>
>>> web fonts @font-face在中文的瓶颈是文件大小。
>> 的確啊。
>>
>>> 最近Mozilla提倡了运用WOFF。WOFF有两大好处。第一就是可以压缩字形文件,
>> 很好奇現在有多少web server是開啟html文件gzip壓縮?(瀏覽器應該幾乎都有支援吧?)
>> 當然字型檔能用zip壓縮的話,體積應該會比gzip更小一些。
>>
>>> 第二就是字体不会储存在电脑里。第二优势基本上是解决商用字形提供者不愿意
>>> 免费提供webfonts字形
>>> 下载,因为下载后可能就会储存在电脑了,而WOFF好象不会。
>> 個人的認知是,所有web surfing的動作,至少都在動態記憶體保存了一份。
>> 存不存到硬碟上(cache or whatever),是看瀏覽器怎麼實做,
>> 只要能讀取就能複製,@似乎並不能給copy right holder保證什麼。
>> 自己是覺得使用能自由散佈的字型,才是避免侵權麻煩比較好的方法。
>> (creative common font?)
>>
>> 當然webfont對中文也不是一無是處,至少對一些大小標題、選單或是按鈕,
>> 提供傳統只能用單調的系統字型,或是使用圖檔外,另一種實用的選擇。
>> 畢竟實際用到的字數不多時,只傳送用到的glyph資料應該是還可以接受的。
>> 不然大多數字數夠的中文字型,zip壓縮後大概要10MB左右,
>> 即使是目前最小的Google Droid字型(?),也是要3-5MB的空間。
>> 話說回來,其實少量字數的話,也是可以用SVG來達成?
>
> 我的意见还是在网络传输中文字形的实现上有没有可能更加细化。比如在这一页面传输之前就知道有多少个字的字形了。如果所包含的字不多,比如一千个汉字,就算每个字形都传输也不会有很大的量,而不是像现在把整个字符集传输过来。我觉得这才是解决汉字之类大
就是說有authoring tool可以在編寫HTML5網頁的時候,自動統計用到的字符,
然後生成對應的WOFF,@樣子才有利於推廣。


> 字符集目前可行的思路。如果将来大家的接入都是10M
> bps 了,也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
>
>>> 同时以前在unicode盛行前,IE的EOT字形充当了类似web
>>> fonts的角色,不过当然EOT只能在IE使用。当时微软提供了一个叫WEFT的压缩工具,可以只压缩有使用的字体,这减小了文件的大小。如果web
>>> fonts或者是WOFF也可以支持类似的功能那也可以进一步的减少file size。
>>
>> 其實@又回到了HTML5推廣的原點:
>> 有authoring tool支援,直接選字型篩用字作成WOFF的話,
>> 才容易推廣到多數的網頁設計師上?
>>
>> 個人的一點意見。
>



-- 
Best regards,
Yuan Chao

Received on Sunday, 14 November 2010 00:17:28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