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C HTML5 中文興趣小組

(這個版本的投影片尚未完成,可以查查看 11 月的 www-archive 或是 12 月的 www-archive 上有沒有更新的)

W3C 標準的特性(HTML5 相關)

  1. 跨公司/組織的研究平台

  2. 能 100% 確保實用性的研究 — 一次幫助所有瀏覽器實作者

  3. 得到瀏覽器兼容的工具

HTML 規範兩個容易被忽略的看點之一 — 沒有任何實作的新功能

HTML 規範兩個容易被忽略的看點之二 — 各種細節

例:設 document.title 的值

一個正常的 DOM
規範閱讀測驗:這些情況下會發生什麼事?

其他關於 HTML 規範的描述

標準圈的人口組成

隨機抽樣 www-style (CSS 工作組郵件)上的 175 封信的結果:

註:抽樣數不夠多,人數僅供參考。

真的都是瀏覽器開發者嗎?

一些人物的英雄事蹟

fantasai:29 歲(?)卻有 12 年 CSS 標準經驗的天才少女,多個 CSS 規範的編輯,名片上寫者「long time contributor to Mozilla」,從 www-style 起家,普林斯頓土木工程系畢業,最近加入 Mozilla。

Anne van Kesteran:25 歲確有 8 年 Web 標準經驗的天才少年,多個 JS 相關規範的編輯,從 whatwg 起家,被譽為 Opera 之寶。

Hixie(HTML 規範編輯)、David Baron(Mozilla 在 W3C 代表)也都是從 www-style 起家。

有機會讓台灣出現這些人嗎?

W3C HTML5 中文興趣小組的目標

短期目標

通過討論標準、轉信(public-html-ig-zh),幫助大家認識這些開放的溝通環境。

長期目標(照這個順序)

  1. 翻譯 HTML 與相關規範
  2. 實作註解
  3. 中文世界更多 WebKit/Gecko 開發者
  4. 讓中文世界更多人可以貢獻 Web 標準

短期目標成果

長期目標:從翻譯到實作註解

規範翻譯:在 W3C 網站上 HTML5 中文興趣小組的 wiki,完全自助式。目前翻譯的進度已破 25 %,往 30 % 邁進。目前貢獻者如下:

實作註解:把對應的規範部份直接連結到對應的 Gecko/WebKit 源代碼。

參見

附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