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天津物流大舞台,打造北方国际物流中心

天津要搭物流大舞台 ---《天津日报》财富版
●物流专家:天津发展现代物流优势明显,物流展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组织者:此次物流展在突出综合性的基础上,更具有应用性和针对性 
●物流公司:网络联系是发展物流的重中之重,物流展为我们提供了交流的契机
  由天津市经济委员会主办的2002年天津国际现代物流展览会将于今年6月份举办。作为天津首届综合物流展,其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包括马士基等在内的国内外近300家物流及相关企业已经表示了参展意向。本届展会是集物流设备、物流技术、物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展览会。业内人士称,这将是本市借助自身各方面的物流优势充分挖潜的良好机会,将会叫响天津物流服务的整体品牌。展会将为天津及国内外物流相关企业提供一个沟通的大舞台,有利于天津将物流发展为支柱产业的整体战略。
 
    物流中心不是梦 
  现代物流业被经济学家称为继劳动力、自然资源之后的“第三利润源泉”。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占GDP的10%,而中国占到16.7%,据专家预测,中国的物流业至少有1500亿元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天津,因为其优势的地理位置和物流业的良好经营环境,不断招徕大批物流相关企业。天津的物流地位整体提高,正在发展成为中国北方的物流中心。 
  业界曾经做过测算,同一批货物由天津运到西北,无论空运、陆运,比起上海到西北,从到货时间、运输成本上计算,费用都是低的。谈到天津的物流优势,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的刘秉镰教授说,天津地处环渤海的重要位置,是一个拥有上千万人口的国际大都市,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它是中国北方的重要交通枢纽,公路、铁路、海运、空运都很发达。一边它紧邻北京这个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另一边,它拥有吞吐量上亿吨的大港口。随着天津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国外跨国企业纷纷落户天津。这些为天津发展物流业创造了客观环境。 
  港口是天津物流业发展的重要依托。天津港港务局王海平副局长谈到,目前世界贸易的90%以上通过海运完成,像天津港这样的主枢纽港口已经成为国际物流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港口是国际海陆间物流通道的重要枢纽和结点,也是国际贸易的服务中心和综合物流分拨配送中心。作为生产要素的最佳结合点,有利于吸引各类产业在港口布局,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汇集人流、物流和信息流,成为区域产业和商务中心。目前,包括天津港在内的很多港口,正在由运输中心向综合物流中心转变。天津市和天津港都是综合性的,为现代综合物流发展提供了可能。天津港内陆经济腹地广阔,服务西北、华北、东北地区,直接和间接腹地面积达100多万平方公里。作为亚欧大陆桥的一端,它辐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又有陆桥运输能力。 
  天津经济一直发展活跃,仓储、运输、装卸等经济资源丰富,为天津重新整合为现代综合物流业提供了条件。天津有关部门积极扶持物流业的发展。天津市也把现代物流列为本市“十五”期间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几年来,天津一直积极组织或参与天津港口、机场、铁路、航道、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十五”期间,天津市将投入50多亿元建设12个物流中心、两大物流区以及其它各类配送中心,以初具规模的深水港、航空港和信息港为天津进一步发展国际现代物流奠定了基本条件。 
   物流展特色特办 
  凭借大量的物流资源,天津的物流业正在蓬勃发展。为了适应物流业综合发展的需要,同时进一步延伸天津对外物流往来,具有自身特色的天津国际现代物流展应运而生。 
  此次会展承办方之一的广州华展展览策划有限公司的王志发总经理介绍说,不同的城市往往根据自身特点发展会展经济。深圳倾向于高新技术经济的交易会,西安倾向于旅游博览会,而天津拥有强大的交通优势和物流资源,举办国际现代综合物流展是很适宜的。随着天津物流业发展越来越快,天津的综合物流展却还是空缺。因此举办此次展览不仅会引导天津乃至周边地区的物流前进方向,而且会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从去年8月份,本届展会就开始筹划,组织者对天津及国内外整个物流行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展会将对观众采取登记免费入场的方式,以此向社会广泛普及物流知识。同时,本届展会的一大特点是承办方之一的天津宝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也是参展商。由于该公司对业界有丰富的实际运作经验,了解物流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物流展,它的组织、策划和实施具有借鉴性。因此,本届展会会更具专业性和针对性。 
  谈到承办这次物流展,天津宝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志华说,该公司6年前进入天津开展第三方物流业务时,很多天津企业的物流意识还很淡漠,短短6年间,天津的物流业已经迅猛发展,该公司也从中不断壮大,这得益于天津的物流环境和物流政策。因此,自己也想为进一步推进天津的物流业做出努力。北京、上海都举办过多次物流展,但上海倾向于吸引外资企业的物流展,而北京由于是内陆城市,则倾向于学术研究性的论坛。天津是北方重要港口城市,物流辐射的内陆面积很大,因此此次物流展倾向于将跨国企业同新兴的国内物流企业及相关产业联合起来,共同交流,共谋发展。 
  余经理介绍说,天津过去承办的物流展都是小规模的单一展览,且偏向于物流设备等硬件设施。本次物流展的展示内容则涵盖了整个物流行业,其中包括物流搬运仓储及包装设备、港口与港口设备、运输工具、配套零部件、各种现代化物流技术、物流服务、物流管理软件等。展会将吸引众多不同性质的物流及相关企业实体,是一个国际性的、全方位的、全新概念的物流业盛会。届时,众多致力于开发京津两地及三北地区物流市场的国内国外公司都将参与进来。 
   参与重在交流 
  天津国际现代物流展吸引了国内外物流企业的目光。早在筹办初期,就有物流公司前来咨询或表示参展意向。用他们的话说,“我们等这种物流展已经很长时间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参展的企业还是抱着相互交流协作的想法参与进来的。 
  天津世纪润通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合资物流公司,总经理王俊静告诉我们,由于这是天津的首次国际物流综合展,所以一定要参加,这是进入市场的良好契机,有利于今后公司的战略发展。该公司为外向型公司,客户群主要是外资企业。本次物流展也将吸引一批外资企业。他们希望借此扩大公司的声誉和影响。现代物流正向着社会化、综合化方向发展,这次展会将有与物流相关的供应商参加,我们可以发展联系,合作形成上下游的服务体系,构筑我们自己的沟通网络。该公司参展的产品主要是自己的物流服务,包括他们在货运代理、仓储管理、进出口手续办理、货物分拨运输、再包装等,他们可以为客户提供物流的综合解决方案设计及流程再造等服务。 
  王俊静认为,天津实际具备了发展物流中心的潜力,包括塘沽高架桥的建设、港口布局的调整,都显示天津正在实施大物流的战略步骤。但天津物流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大多处于无序竞争状况,行业整体水平不高。这次物流展就是提供了行业重新整合与包装的机会,天津物流可以借此对外形成一种声势,将天津要发展大物流的信息传递出去。随着物流声望的提高,自然会吸引源源不断的客户。同时,也有利于规范和提升天津物流企业的层次,促进理念的更新。 
  同是物流公司,北方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国营企业。该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斌介绍说,由于他们是国营进出口公司组建的物流公司,物流的市场化运作尚需完善,对市场竞争压力感觉比较淡薄。但他们意识到这种状态不会长远,因此,该公司想通过参加这次展会增强对外交流,加强业务联系,接触更广泛的物流层面,提前培育自己的竞争意识,学习先进的物流操作机制。这次会展期间,他们将展示自己在仓储等方面的硬件设施的优势。 
  虽然物流运作是针对企业的服务行为,但这种服务的一系列手段和运作过程却不仅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有关,而且与公众利益息息相关。天津港港物局王海平副局长一语道破,“现代物流应当以人为本,其实物流就在你身边”。这次物流展对于现代物流理念在社会公众当中的普及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物流展组委会:
天津: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路41号丰泽大酒店4011房(300052)
电话:022-27831376、27831378
传真:022-27831373
广州: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00号金穗大厦9楼H座(510075)
电话:020-38866778、38812619、38861497
传真:020-38862293、38865139
http://www.huazhan.com.cn
E-mail:gzhzep@public.guangzhou.gd.cn  

Received on Saturday, 4 May 2002 01:35:49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