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HTML5 Chinese IG TPAC 面对面会议[was: 征集TPAC 2015议题]

Hi JinJiang,

这些想法很赞,很有建设性,谢谢。

> 1. 未来 web platform 的方向是什么 (我错过了一些讨论所以不是很确定)?小组的规划应该贴近这个方向 (service worker? web components?)

本来会前邀请小倩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议题的,但因为 Web Platform WG 已经开了2天的会,讨论的比较多;然仍没有形成指导性范围(或许因为我错过了第二天的讨论而漏掉了些东西),所以目前来讲还没有整理出来。不过,听下来,Service Worker 和 Web Components 仍然是工作组的重中之重。

嗯,这个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克鹏为移动浏览器和 Web 应用程序的兼容性和性能,提议并建立了Advancing Web Platform Application Testing Community Group,https://www.w3.org/community/awpat/。假以时日,我相信社区组能够推出针对国内主流浏览器和 WebView的类似 caniuse.com 的报告或者网站(我能用.org?)。届时,这个东西可作为 Web 开发者的参考,也能促使浏览器厂商推进 Web 标准实现和支持。

> 所以我的想法有这么几个:
> 1. 今天我们可用的标准范围是什么 (中国版实时 caniuse)

呵呵,英雄所见略同。上面介绍了,这个作为 AWPAT 社区组的产出之一,欢迎中文兴趣小组内的同学参与其中。

> 2. 是否需要特性识别?推荐的识别方式整理、推荐的polyfill整理、推荐的预处理程序整理

会上有人(Hax也曾谈过)提出,推动浏览器厂商提供唯一可标识的window.navigator.userAgent,不知道是否可用作你说的这个特性识别。

> 3. 是否能够推动国内各大浏览器厂商提供准确的 html5 特性支持列表 (或许可以依赖 web platform tests)

也是 “我能用.org” 的设想之一。我记得曾和克鹏谈过,这方面,阿里可以根据 WPT  做一份初始的测试套件出来,并以 UC浏览器为例子,弄出些结果,供社区组讨论并推进;或者先联合两三家浏览器厂商一起搞个初稿出来。一旦这个支持列表在业界有些影响力,我个人不担心其他浏览器厂商不跟进。

> 4. 建立一个相对权威的平台,号召大家撰写一些 (尤其是新的) 规范的介绍或 demo,而替代之前的规范翻译的形式

嗯,这个是参会者一致认可的意见事情,说到底,标准规范更适合 Web 引擎厂商的实现工程师阅读;Web 开发者大多不会直接阅读标准规范,而是选择引擎厂商的实现文档或者技术文章、博客之类的作为参考。所以,中文兴趣小组今后在翻译上会调整。这方便,可以继续探讨。

> 另外 minutes 谁发一下?

小倩应该知道地址吧?

Thanks,
Zhiq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