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Re: 如何将w3c规范推广到更多的web开发者当中去

对于大部分开发者而言,阅读英文仍是一个障碍。翻译可能是将w3c规范推广到web开发
者的一个主要渠道。

我们在组织W3C中文网站 http://www.chinaw3c.org 时,也有这样的需求。

一方面,是我们尽可能及时的将一些在国内有参与的W3C动态、标准状态更新的消息、
W3C Blog内容等翻译成中文

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有办法将志愿者翻译力量整合在一起。(我在网上看到很多标准
的各种翻译版本,和社区的各类翻译计划,主要的问题是,大家不知道别人有没有在翻
译,翻译没有一个public review,有些翻译“虎头蛇尾”,随兴趣较大。

我注意到IG在组织一些和HTML5直接相关的标准翻译,有些有较好的组织过程和翻译质
量。

W3C有translation的邮件列表,目前是用来共享标准翻译的信息(即谁在做什么标准、
哪个版本的志愿者翻译版本),如果有意向推进授权翻译,还有额外的流程。

因此,希望在W3C trasnlation邮件列表之外,还需要有:

① 已汇集的翻译稿的翻译数据库(可以是W3C translation页,或者整理一个清单,指
向已有的标准翻译)

② 翻译过程的支撑工具,如大家讨论,类似github。

③ 不断积累更新的翻译词汇表。这个IG上有一个版本,但貌似很久没有更新了。

④ 一个推荐优先翻译的标准目录(最好是Last Call, CR或REC阶段),以及一个正在
执行的翻译项目清单及联系人

也许这样可以帮助汇聚志愿者翻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