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CSS transform 中文字變形問題 — 拿掉點陣字形(Bitmap Strike)的 CSS3 Fonts 屬性

2011/7/5 Kang-Hao (Kenny) Lu <kennyluck@w3.org>:

> 首先先給大家看一下我本來以為要解決的問題,在 FF5, WindowsXP 下的情形[1]
可以麻煩提供一下原始頁面link?我想看看Linux下的情況好做比較。

> 跟 Chrome12, WindowsXP 的情形[2]比起來不管是中文還是英文都有問題,不過這
> 似乎說明這個問題跟中文使用點陣字形無關,因為英文的字形是 Arial 是一個向
也許你需要的真的只是這個Anti-Aliasing Tuner。這個plugin只能用在windows,
不過還好FF在Linux下都有遵照fontconfig的設定。

老實說,我不太懂你所謂變形的問題在哪。FF其實以前(2.x)有很多about:config下的AA設定,
現在可能因為已經淘汰掉都找不到了。FF對點陣字或向量字都可以開啟AA。
“gfx.use_text_smoothing_setting”是唯一還留著的?

仔細看你附的截圖,FF中間"广告"橫線接筆處還有襯線處下方缺口的部份,
是明體向量字沒有開AA特有的瑕疵。個人猜測可能在transform之後,
FF又多做了一次點陣AA處理讓你誤以為是點陣字型的問題?

不太清楚在window下,字型關閉AA的規則是?

> 感謝你提供的連結,特別是[2]裡提到了 3 個和點陣字形相關的 chromium 的
> bug,可是它們的狀態都是 fixed,應該可以換到 chrome 系列了 xd。
我感冒的是關於hinting (個人偏好 full hinting with BCI enabled, rgb AA with legacy filter
非常討厭目前default filter類似clear type滲色的感覺),至今似乎仍舊無解。不過這已經是離題了。 :)

>>> 1. 當 transform 的時候自動取消點陣字形
也許應該改成:當 transform 的時候自動啟用AA,類似一般對斜體字的處理。
(還是歸結到UA的implementation)

--
Best regards,
Yuan C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