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ruby> 應用上的幾個問題

From: Ethan Chen <chief@ethantw.net>
Date: Wed, 29 Sep 2010 00:54:20 +0800
Cc: Yuan Chao <yuanchao@gmail.com>, 中文HTML5同樂會ML <public-html-ig-zh@w3.org>
To: oldcat <blog.oc@gmail.com>
> 像這樣用css的方式排注音,不知道排一篇一千字的文章需要花多少時間?

正確來說是用 HTML。CSS 只是「現行」輔助不支援該標籤的瀏覽器顯示的工具而已。

我認為可以用程式把一千字的注音寫出來,把聲調之類的東西用正確的標籤排好,程式再找出各個「破音字」讓作者手動填入(或選擇)正確的讀音。所以還是應該用 HTML 寫出各個字的讀音,重點是,看你「怎麼寫」。HTML 跟 Office 辦公軟體不一樣,是負責排版和呈現的語言,不是負責找出各個漢字讀音的軟體。你給它什麼,它就呈現什麼。

寫出這樣一個程式應該不難,只是寫出來的東西需要花比較多時間才能人工「讀懂」它的意思。

或者是,以 XML(JSON?!) 寫出各個漢字的讀音,遇到破音字再手動填音,最後以 Javascript 顯示結果(手填的部份跳過)。或推動 W3C 放入 HTML 5 標準裡?這也能適用日文漢字假名標音。如果放入標準,這個 XML 要由誰來制定?像台灣一天到晚改讀音、很多漢字讀音又與中國大陸不同(如:垃圾、莘莘學子等等),這個表應該要能夠常常更新,那誰來做呢?

又,這不是一個蠢問題呀!可以幫助我們思考解決方案。

在 Sep 29, 2010 12:07 AM 時, oldcat 寫到:

>>> http://www.edu.tw/mandr/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3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