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中文web fonts文件过大

2010/11/14 Zi Bin Cheah <zibin@opera.com>:

>>> 最近Mozilla提倡了运用WOFF。WOFF有两大好处。第一就是可以压缩字形文件,
>>> 第二就是字体不会储存在电脑里。第二优势基本上是解决商用字形提供者不愿意
>>> 免费提供webfonts字形

>> 只要能讀取就能複製,@似乎並不能給copy right holder保證什麼。
>> 自己是覺得使用能自由散佈的字型,才是避免侵權麻煩比較好的方法。

> 恩,这倒是。不过WOFF可能是用一些机制不让font type长久性复制到硬碟里,
> 当然这是针对普通用户。如果要copy当然是阻止不了。
希望別又弄出個新的DRM來,因為真的很沒有用,向來很快就會被破解。
弄到最後限制一堆,只是懲罰無辜的付費使用者。

>> 當然webfont對中文也不是一無是處,至少對一些大小標題、選單或是按鈕,
>> 提供傳統只能用單調的系統字型,或是使用圖檔外,另一種實用的選擇。

> 用SVG来达成,估计解决不了版权问题。除非用SVG画出别人的font
> type就不算违法?这个好象不太可能。因为如果我买了一个字形,我只用使用权利,
> 没有传播权利。把它画在SVG上应该也是传播形式。
我覺得@跟PDF內嵌中文字型是一樣的意思,要看字型商開不開放。
TTF的meta-data是有@個標記的,但是軟體有沒有respect是另一回事。
畢竟私人使用字型商管不著,放到網頁上就不同了。
反過來說WOFF在@裡的處境有點尷尬,很明@不能當內嵌使用,而且是對不定對象散佈。

>> 其實@又回到了HTML5推廣的原點:
>> 有authoring tool支援,直接選字型篩用字作成WOFF的話,
>> 才容易推廣到多數的網頁設計師上?
>
> 对,authoring tool直接影响HTML5多媒体领域。有多少人那么得空用notepad画SVG?
> 也没有那么得空自己筛选字来压缩。
SVG可是已經有一海票的向量繪圖軟體支援了喔。


-- 
Best regards,
Yuan Chao

Received on Sunday, 14 November 2010 13:44:47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