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中文web fonts文件过大

On Nov 14, 2010, at 6:31 AM, Yuan Chao wrote:

> 的確啊。

> 很好奇現在有多少web server是開啟html文件gzip壓縮?(瀏
> 覽器應該幾乎都有支援吧?)

浏览器都支持

> 當然字型檔能用zip壓縮的話,體積應該會比gzip更小一
> 些。

> 個人的認知是,所有web surfing的動作,至少都在動態
> 記憶體保存了一份。
> 存不存到硬碟上(cache or whatever),是看瀏覽器怎麼實
> 做,
> 只要能讀取就能複製,這似乎並不能給copy right holder
> 保證什麼。
> 自己是覺得使用能自由散佈的字型,才是避免侵權麻
> 煩比較好的方法。
> (creative common font?)

恩,这倒是。不过WOFF可能是用一些机制不让font type长
久性复制到硬碟里,当然这是针对普通用户。如果要
copy当然是阻止不了。

> 當然webfont對中文也不是一無是處,至少對一些大小標
> 題、選單或是按鈕,
> 提供傳統只能用單調的系統字型,或是使用圖檔外,
> 另一種實用的選擇。
> 畢竟實際用到的字數不多時,只傳送用到的glyph資料
> 應該是還可以接受的。
> 不然大多數字數夠的中文字型,zip壓縮後大概要10MB左
> 右,
> 即使是目前最小的Google Droid字型(?),也是要3-5MB的空
> 間。
> 話說回來,其實少量字數的話,也是可以用SVG來達
> 成?

用SVG来达成,估计解决不了版权问题。除非用SVG画出别
人的font type就不算违法?这个好象不太可能。因为如果
我买了一个字形,我只用使用权利,没有传播权利。把
它画在SVG上应该也是传播形式。

> 其實這又回到了HTML5推廣的原點:
> 有authoring tool支援,直接選字型篩用字作成WOFF的話,
> 才容易推廣到多數的網頁設計師上?

对,authoring tool直接影响HTML5多媒体领域。有多少人那
么得空用notepad画SVG? 也没有那么得空自己筛选字来压
缩。

> 個人的一點意見。
>

> --
> Best regards,
> Yuan Chao

Regards,

Zi Bin Cheah / 谢子斌

Web Evangelist
/ Developer Relations / Site Compatibility / Products Group /

Opera Software ASA, Oslo, Norway
+ 47 23 69 25 81 / twitter: zib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