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現有中文的避頭點禁則改良芻議

我只是希望「有」對齊格線這個選項可以選擇,我不是主張
中文只能排成對齊格線。如果有人覺得對齊不好,事實上現
在 html 就是不對齊的,不對齊的需求早就完成了。

我只是希望也能有對齊的選項。

oc


2010/8/28 Mark Chao <mcha226@gmail.com>

> 在 2010年8月27日下午9:40,oldcat <blog.oc@gmail.com> 寫道:
> > 2010/8/27 劭非程 <csf178@gmail.com>
> > 台灣的方塊字排版也同樣沿襲鉛字概念,無論筆畫多寡都不
> > 會做字間微調。這是第一個重大的分歧。
> >
> > 方塊字排版不只強調字間不微調,更進一步主張頁面上的方
> > 塊字,縱橫都要對齊。即使在中英夾雜的情況,方塊字也應
> > 該坐落在縱橫對齊的格線上。
>
> 其實我對於對齊格線這個排版方式有時候覺得美觀,有時候又覺得不大美觀。
> 我寫文章的時候,常常會因為翻譯或其他需要而必須插入英文或數字。
> 比如說:「今年的 GDP 因為某某原因上升了 5%。」
> 通常較美觀的作法是手動在英文及數字兩側加入半形空白,不過因為全形句號已經很空了,所以不會主動在英數與句號中加空白。
> 相對的,OpenOffice 則是做的很好,會主動幫你把英數與中文字元以空白隔開,而且距離的拿捏也比我手工使用一個半形空白來的好。
> 當然這樣子就會導致文字對不齊,但是我個人覺得現階段也許不需要訂定到這種程度。
> 舉例來說,你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會覺得第三行跟第五行對不齊很礙眼嗎?
>
> 順便離題一下:我也有讀過一篇英文的論文,說要是不硬性把英文文章左右對齊,會讓閱讀速度加快許多。
> 原因是讀者能靠右邊的凹凸不平來記憶自己讀到那一行。
> 所以實用性不一定代表美觀,而不夠美觀也不一定會讓你察覺到。
>

Received on Saturday, 28 August 2010 02:03:16 UTC